English

南昌 二十四家科研机构转制

优化资源配置 促进科技产业化
2000-04-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江西省南昌市科研机构体制改革日前正式启动,将该市所属24家科研机构中的大部分转制为科技型企业或进行企业化管理,从而优化该市的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产业化。

据了解,南昌市预期用3至5年时间,在市属科研机构建立起面向市场,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管理体制和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运行机制,使大多数市属科研机构通过各种方式改制为科技型企业或进入企业;改革政府科技经费的投入和管理方式,将财政对科研机构给予普遍支持,调整为项目和基地为主的重点支持。具体而言,一是加快技术开发类科研机构向企业化转制,包括把具有较强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化实力的科研机构整体改制为科技企业,或通过兼并、控股等形式,改制为科技企业;把以技术开发为主、与企业具有互补优势的科研机构,采取兼并的方式,整建制地进入企业或企业集团,成为企业的技术开发机构。二是深化社会公益类和农业类科研机构向科技服务与中介机构转制,实行企业化运营,对农业类科研机构,将研究和服务方向相同或业务工作性质相近的合并组建农业技术创新推广机构等。三是改革政府科技经费的投入和管理方式,从2001年起,科研机构的科学事业费逐年递减,4年内减完。减下来的事业费设立科技产业化专项扶持资金,集中用于扶持市属科研院所的科技产业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